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五金资讯
规范化管理推动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规范条件》
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日期:2024-02-20
A+ A- 打印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有关法律精神,推动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0年开始,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法规,如2010年6月《再制造产品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同年9月《再制造产品认定实施指南》、2017年10月《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1年11月《“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22年7月《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经过多年努力,再制造产业政策体系逐渐完善,我国再制造行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形成了河北河间、上海临港、湖南浏阳等产业集聚区,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发展的势头初现。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该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再制造行业政策体系,为机电产品再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标杆,明确了路径,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一是更加有针对性。《规范条件》聚焦机电产品等再制造主要品类,立足产业现状,对企业应具备的能力、应建立的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引导。《规范条件》充分考虑了机电产品有关行业的实际情况,参照原国家机械部通用的13个子行业其中的9个行业类别划分,定义明晰,针对性强,为各领域从事再制造的企业提供了参照。

  二是更加有可操作性。《规范条件》对机电产品再制造企业的基本情况、再制造能力、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售后服务和职业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制度设计。《规范条件》的出台后,有关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求,对企业建设、设备配置、研发投入等方面进行提升。

  三是有更强的现实性。随着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的不断深入,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传统产业的相对过剩和转型升级的压力加大,机电行业再制造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将不断增强。再制造不仅是一个新的“蓝海”,是企业经济效益新的追逐点,更是培育与和增强企业绿色环保意识,满足企业由传统的线形经济模式向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转型发展需求的重要途径。《规范条件》的出台,对推动装备工业向绿色化转型、向低碳化进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是有更加凸显的必要性。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大量的废旧机电产品面临更新改造的需求。废旧机电产品简单地报废堆存,会占用土地资源,甚至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有一些老旧机电产品可能还存在低效高耗高排等问题。大力发展机电产品再制造,推动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可以使报废机电产品变废为宝、绿色重生,有效推动工业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有力推动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