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北京市规范家用电器维修服务市场秩序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发布日期:2023-11-09
A+ A- 打印

      近年来,家电维修收费乱象频出,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北京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以下简称“文件”),目的为进一步规范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经营者的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通过网络搜索平台、电商平台等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家电维修服务或者销售相关产品,其标价方式与线下标价有很大不同,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对于这种情况,文件依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的要求,规定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应当强调的是,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家电维修服务或者销售相关产品,不能减免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的明码标价法定义务。文件还规定,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等交易场所提供者应当依法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平台内(场所内)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开展价格监督管理工作,发现其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行为的,应当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保存有关信息记录,依法承担相应义务和责任。

  评论家解筱文建议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应当按照规定进行经营。“首先,平台应当明确要求维修服务商如实介绍维修服务相关价格信息,并对消费者进行充分告知。其次,平台应当要求维修服务商在进行上门服务前提前告知消费者上门费用,并与消费者达成一致。平台还应当加强对维修服务商的监管,确保其按照规定开展业务。对于不遵守规定的维修服务商,平台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此外,互联网平台还可以通过建立评价系统、投诉处理机制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解筱文告诉记者。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记者分析称,该文件的发布对全国家电维修行业具有示范性作用,明确了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的明码标价要求,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这将促使其他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出台类似的规定,规范家电维修市场秩序。同时,明确规定的处罚措施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对违法违规的维修服务经营者进行惩罚,强化了市场监管的力度,提升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促进了行业的诚信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